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翻山越岭 ,“未”你而来

 2022/09/21/ 1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21日讯  进一步强化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9月20日,麦积区检察院未检干警深入乡村集市,走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

图片

  未检干警走进赵崖小学、刘寨小学、毛家小学、蒲甸小学为留守儿童讲解了 “两法”等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针对学生群体高发、易发的网络游戏诈骗、性侵、暴力等犯罪进行了细致解读,并结合麦积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真实案例、以现场互问互答、播放法治微电影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诠释了在学习和生活中应当遵守的各种行为规范,重点围绕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信息网络犯罪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未检干警给家长们带来了一堂“依法带娃”的法治讲座。“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培养不仅仅依靠学校教育,更要重视家庭教育……”未检干警说道。讲座在阐明法律责任的同时,引导家长增强责任意识,呼吁家长“依法带娃”,并传授了如何运用合法合理、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实施家庭教育的知识。

图片

  未检干警为学校教职工开展了以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结合《民法典》、“两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学校切实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责任,并召开了座谈会,就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做好未成年人的关爱救助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未检干警来到在乡村集市,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释法等多种形式,向现场群众介绍《民法典》、“两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及社会意义,解决法律疑问,呼吁大家要给予未成年留守儿童更多的陪伴和关爱,以实际行动来呵护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片

  此次巡讲活动以乡村未成年人为巡讲对象,以持续提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法治素养为重点, 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引领他们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下一步,麦积区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通过讲授法治课、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法等多种形式,为乡镇群众、乡村青少年学生开展有针对性地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对乡村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张军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