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推进“一站式建设”,麦积法院庭前调解解民忧

 2022/09/28/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28日讯  “辛法官,太谢谢您了,这个事真的折腾了我们两年多,想起来就是整宿睡不着,终于把一块心病给去了,真的谢谢麦积区人民法院替我解决了大问题。”近日,麦积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了一封来自当事人的亲笔感谢信,该感谢信来自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杨女士。

图片

  2020年初,杨女士因购置的一套居住房屋需装修设计,便与当地一家装饰公司签订装修设计合同,原本计划着能早早搬入令家人和自己都满意的温馨居室,未承想,被告公司因各种理由不断拖延,加之疫情反复无法动工,原本满心欢喜的准备入住新房却变成了每晚想起便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心病”。多次沟通无效后,杨女士决定与对方解除合同。但在2020年7月杨女士却被告知该公司已撤店,后续只能联系远在北京的总公司协调转给兰州的分公司善后,然而对方给出的退款数额却让杨女士难以接受,问题又回到了天水的分公司。经过长达两年的协调沟通仍旧解决无望,杨女士最终决定起诉。

  在立案庭法官的安排下,双方当事人于2022年9月初如期来到麦积区人民法院参加调解。一开始案件的调解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原告杨女士在漫长的两年里,从满心欢喜到气愤无奈,长时间的沟通未果,对于被告已经毫无信任,只希望法院能通过判决方式尽快结束这场“拉锯战”。承办法官经过跟双方沟通,研判案情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且被告并非不同意退款,只是对退款的金额有些许异议,有很大的概率可以调解成功,已经激化的矛盾很有可能被降到最低。法官分别跟双方当事人一次次做工作,在释明法律的同时从法、理、情上进行疏导,最终确定了双方均认可的金额。然而对于交付案款的方式,双方又一次出现了争议,“我只信任法院,如果对方退款,那我可以撤诉。”“如果我给了她,她又不认了怎么办,继续跟我要钱怎么办……”承办法官思索再三决定,由被告将案款打至法院公账,再经由法院账户转给原告,至此双方当事人就退款金额、退款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双方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原告也当庭提交了撤诉申请。

  二十天后,原告杨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诉讼服务中心,亲手递上写的两封感谢信,“一定得要亲自来感谢,才能表达我内心的感受,人民法院当真是为人民办实事的法院,辛法官也是一心为人民的好法官。”感谢信虽轻,但却承载着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认可;词句无华,字字句句皆是当事人对司法为民暖意的深刻体验。

  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来,麦积区人民法院努力发挥多元解纷、速裁快审作为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的重要作用,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司法公正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正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