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麦积检察:法治副校长“精准普法”,“未”爱前行

 2022/09/30/ 1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30日讯  用法治阳光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麦积区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全面梳理近年来所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结合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在“开学第一讲”的基础上,十名法治副校长再次深入学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精准化的校园普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法治宣讲已覆盖14所学校的2万名师生。

  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法治副校长蒲成一走进天成学校,为学校3000余名师生送去以《两法守护“未”来的你》为主题的定制“法治大礼包”。他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基本内容,结合“两法”的背景、法理、结构、脉络、章节,对常见未成年犯罪行为及其危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未成年犯罪产生的原因及预防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案例分析、问答互动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潘集寨学校法治副校长杜丰紧跟普法工作时代要求,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他讲到:“‘校园欺凌’,你真的了解吗?或许在一些人的眼中,玩笑与欺凌,打闹与伤害,并不是泾渭分明的,所以大家对校园欺凌乃至校园暴力的恶劣性质没有明确的认识。甚至在很多师生们看来,孩子之间发生的纠纷都是小巴掌对小拳头的事情,能严重到哪里去? 事实上,校园欺凌可能涉及到《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通则》甚至《刑法》,怎么可能是过分的‘玩笑’呢……”

  为了使法治课更对学生们的“胃口”,更契合不同年龄学生的需求和兴趣,天润学校法治副校长王小明量身定制“法治营养菜”,以什么行为属于犯罪,多大年龄应当负刑事责任?遇到侵害时应该怎样做?怎样远离犯罪行为三个问题为切入点,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号召同学们珍惜青春韶华,勤奋刻苦学习,争当守法好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先锋。

  结合青少年用网多发问题,法治副校长曹亚斌以“远离网络犯罪 走好人生之路”为主题给天水市七中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他告诫同学们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了,有助于便捷生活、快乐成长,用得不好,就有可能引发违法犯罪,并提醒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注重提升网络素养,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牢固树立法治信仰,远离不良行为。

  创新普法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

  针对性侵害案件高发的问题,法治副校长李惠敏、付文婷、李旭红、关刚梅以面对面授课和同步视频直播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的法治课。

  告诉同学们一定要谨记这六条预防性侵小妙招:

  1.对陌生人保持必要的警惕。不随便跟陌生人走,也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邀请或礼物,尤其是食品、饮料等。

  2.保护隐私,不随便把家里的信息告诉陌生人。

  3.独自在家注意关好门窗,拒绝给陌生人开门。

  4.夜晚不要独自外出,不要去无人管理的公共厕所,应避免单独与任何人在封闭环境中会面。

  5.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只能独自外出要选择安全人多的路线,随时与家长联系。注意周围环境,如遇危险,要尽快靠近人多的地方,必要时大声呼救。

  6.对熟悉的人也要保持必要的警惕,亲戚、邻居、老师、甚至监护人也可能成为性侵害的加害人。任何人的任何行为,只要让你感到痛或不舒服,就立刻反抗,及时告诉家长或最信任的人。

  下一步,麦积区检察院将按照市委政法委“法治副校长”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紧跟时代步伐、贴近青少年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创新普法理念、机制和方式,主动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贴近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进一步有效发挥和体现法治副校长在推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中的作用和价值。(张军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