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扫黑除恶

利剑扫黑恶 正气护民安——金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22/10/10/ 11:2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张可乐

  利剑扫黑恶 正气护民安

  ——金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张可乐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积极履职,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以空前的力度和决心推动工作,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一次正义向黑恶势力的“亮剑”。3年来,全市共摸排核查问题线索1075条,先后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1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6起,查扣涉案财产5637.63万元;全市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分别同比下降28.6%、67.1%,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全市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以决战决胜之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为金昌绘就出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的美好画卷。

  高位推动 咬定目标不放松

  2021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参照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和分工,成立了新的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单位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充实人员队伍,优化机构编制与资源配置,明确职责任务,实现常态化运行。

  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将其作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市委书记王钧,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多次对扫黑除恶斗争作出批示,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7次领导小组会议、5次重点工作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多次组织开展调研,及时研究扫黑除恶斗争新形势、新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市专项斗争把舵定向,不断提升我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水平。

  令既出,行必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昌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方案》;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制定印发了《金昌市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依法加快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2021年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考评重点指标报送等有关要求,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有效落实。

  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和调研督导,坚持半月汇总、定期报送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度,跟踪问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重拳出击 多管齐下拔“病根”

  正义之剑既出鞘,所向之处黑恶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始终紧盯重点任务,保持高压态势,以多项措施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见到实效。

  ——持续深挖打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市扎实开展线索倒查核查。去年以来,全市深挖打击涉恶犯罪集团1案9人,实现战果“破零”目标;受理线索69条,办结67条;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倒查核查已审结涉黑案件2件、涉恶案件9件。

  ——持续“打伞破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防范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中失职失责问题。去年以来,纪检检察机关共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规案件41件44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

  ——持续“打财断血”。我市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依法处置和财产刑执行攻坚行动,确保查扣的涉案财产严格依法处置到位,财产刑全面执行到位。去年以来,公安机关新查扣处置涉案财产474.4万元,对已审结的11起涉黑涉恶案件判处罚金、没收财产、追缴违法所得执行到位4506.15万元。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四大及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施策,堵塞漏洞,特别是把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作为重中之重,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去年以来,我市十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共建立长效制度机制39项,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行业领域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为认真做好3年专项斗争收尾工作,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时分类整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各类文件、线索、报表、报告等资料,完成案件资料、判决文书的收集整理装订成册。按照省扫黑办阶段性工作要求,己完成每月黑财处置报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其他临时性任务的报送工作,并及时配合组织部门和其他单位完成干部政审意见复函,去年以来,共累计出具征求意见复函220余份。

  常治长效 固本清源促发展

  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持续深挖彻查“打伞破网”的同时,我市始终坚持强基固本、治乱清源,既立足“当下打”重拳出击,又谋划“长久立”建章立制,大力整治行业乱象,排查问题、堵塞漏洞,让黑恶势力无机可乘、无处生根。

  按照去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先后4次深入十大行业领域牵头单位,督导调研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特别是把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作为重中之重,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等台账资料进行仔细查阅,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填写《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定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任务,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行业领域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为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组织部门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6个;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对全市1136名候选人逐个“过筛子”进行资格审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等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3人;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学标对标、争创达标,党支部战斗力不断提升。

  坚持集中宣传和整体造势相结合,充分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采取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舆论宣传工作。全市各行业领域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为牵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认真部署落实“五项宣贯活动”,先后开展宣传活动90余场(次),编印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2万余份(册),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固定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400余条,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万余次,大力营造“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强大宣传声势,形成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工作格局,实现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已圆满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兵,而是常态化打击治理的新开端。我市将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着眼常治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和突出问题、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努力建设全省一流水平的平安金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