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安宁区检察院:依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2022/11/25/ 12:54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1月25日讯  近日,安宁区检察院受安宁区卫健局邀请,介入化解了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安宁区卫健局在对某建筑公司工地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时,发现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对其作出警告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逾期未缴纳行政罚款,安宁区卫健局对该公司作出加处罚款决定,该公司遂提出复议。

  安宁区检察院办案干警认真查阅了安宁区卫健局行政处罚相关法律文书、公司行政复议决定书等文书,并开展相关调查活动。经调查认为,该公司逾期不缴纳行政罚款,安宁区卫健局加处罚款属于行政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权,但考虑疫情背景下民营企业面临的现实情况及最高检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安宁区检察院决定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程序,为当事人积极沟通、平等交流提供平台,促进行政争议化解。遂召集安宁区卫健局和该公司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是否减免加处罚款进行调解。

  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对此次行政处罚的起因作了陈述,对自己逾期未缴纳行政罚款的行为进行了说明,安宁区卫健局发表了相关意见。在尊重双方意愿和倾听双方诉求的基础上,检察官展开释法说理,今年以来疫情延宕反复,被处罚企业确实存在经营困难,从保护民营企业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行政机关依法酌情给予减免加处罚款,同时希望企业要切实加强整改,依法经营。最终,通过检察机关以法明理,以情动人,双方当事人就减免加处罚款达成一致。企业负责人诚恳表示今后将守法经营,完善企业相关制度,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历经半年的行政争议案件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做实行政检察的重要抓手,是化解矛盾、助力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路径。安宁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今后,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开展常态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勇于探索、积极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和担当。(通讯员 齐阳 许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