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2023/01/04/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4日讯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天水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周密组织部署,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听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汇报,作出批示指示。支队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天水市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天水市消防车道管理办法》《天水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办法》和《天水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4部规范性文件。出台《天水市消防救援事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不断完善地区消防规划编制。市安委办印发《“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实施方案》和部门年度清单,火灾防控体系得到持续优化。推动教育、住建、文旅、民政、卫健、宗教、交通、邮政等多部门部署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积极培树56个典型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样板。

  紧盯重点环节,有效防范安全风险。联合市交警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对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联合执法机制的通知》,建立违法移交、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2020年,天水市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现场会,市县两级财政落实配套经费1314余万元,为101个高层住宅小区、89个社区、296栋高层住宅楼中3100户住户配发了装备器材,并为清水县、张家川县购置举高消防车。市安委会办公室、消委会办公室分别下发《全市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市仓储物流园区、老工业厂房库房改造的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补齐农村消防工作短板实施方案》,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创新方法形式,不断筑牢防控屏障。市安委办相继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消防组织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末端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集中整治“小火亡人”突出问题的通告》等一系列重点举措,细化县区、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和相关行业部门具体职责,全市123个乡镇(街道)实现消防工作所(站)建设“全覆盖”。市消委员会组织对1500余名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和消防安全网格员开展培训,有效解决了消防网格边界不清、隐患排查责任不明,基层网格“不会查、不愿查、不敢查”的问题。积极推动消防安全“物防”“技防”措施全面覆盖,全市345家重点单位和808栋高层建筑落实物联网远程监测和消防设施维保,督促九小场所安装联网型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204个,指导建成重点单位、高层建筑及社区微型消防站936个,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保检测和消控室注册值班制度,全市火灾防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注重靶向宣传,持续提升消防意识。指导企业建立常态化消防培训,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轮岗轮训等内容。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不断深化,召开全市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现场会。积极利用主流媒体发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央视刊发新闻80条次,省级媒体上稿1271条,其他各类媒体平台刊播消防新闻2000余条,不断扩大消防工作社会影响,推动消防知识普及。累计开展培训演练101场次,宣传活动30余次,参训人员1.8万余人。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注册人数达到24.26万人,开播宣传直播活动20次,制作宣传科普视频60个,群众消防常识知晓率显示提升。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已督促85个老旧小区、1100家单位、657个住宅小区完成了“生命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清理障碍物共2231处,设立禁止停车指示牌895个,因占用、堵塞“生命通道”处罚个人375人,处罚单位116家,曝光隐患2000余次。全市高层住宅小区100%完成标线施划、障碍物清理,累计拆除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彩钢板房4万余平方米,推动132个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车道、公共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更换和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共排查仓储物流企业、老旧厂房企业场所112家,农村人员密集场所400家,农村沿街店铺906家,农村三合一场所143家,违规彩钢板建筑779家,易地扶贫拆迁安置点138个,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8766栋、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23处,发现隐患11698处,督促整改11678处,切实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天水支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三年行动工作成果为起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始终做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以贯之,全部精力和心思向稳控火灾形势聚焦用劲,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