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打响冬春火灾防控“宣传战”

 2023/01/05/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4日讯  为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宣传工作,全面深化消防安全宣传,连日来,支队围绕圣诞节、元旦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外人员返乡过年和疫情防控形势等实际,采取硬招实策,狠抓工作落实,多元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助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进家入户”筑防线。针对元旦节期间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为切实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支队宣传人员深入辖区开展精准“入户式”宣传教育。宣传人员向商户及过往群众发放消防知识读本、“三清三查”宣传彩页、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提示等宣传资料和张贴宣传海报,逐家逐户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火灾案例讲解日常生活起居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基本常识,提醒老人们不要私拉电线,出门前注意“三清三关”,纠正家中用火、用电、用气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当身边发生火灾时要在第一时间离开起火现场并及时报警,坚决杜绝私拉乱接电线等危险行为,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通过一系列直观、简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市民、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向辖区群众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营造全民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的良好氛围。

  “线上互动”促进步。支队结合工作实际,紧跟“微时代”发展步伐,因微信互动性强、群众参与度高和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并根据冬春火灾防控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利用官方微信平台有针对性的推送各类消防安全提示,提醒辖区社会单位、社区、学校等单位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延伸宣传触角,促进疫情期间消防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不同季节、重要节假日期间,有针对性的在微信工作群推送消防安全预警提示及各类场所警示片,提醒辖区社会单位、社区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支队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发动广大市民群众通过关注“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通过在线答题、网络竞赛等方式提升市民学习兴趣,让大家“足不出户”学消防;同时,支队积极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定期发送防疫期间消防安全提示短信。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提醒等,确保消防安全提示“入眼入心”。

  “线下培训”提能力。支队结合日常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按照“检查一个、培训一个”的工作思路,定期深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和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推动辖区企业单位、学校、医院、沿街商铺、商市场等相关场所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助力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纵深开展;就基本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法律法规、对常见灭火器材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等消防基础常识,分行业分层级开展消防培训,全面加强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并充分运用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在确保群众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实地操作消火栓和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方式,提示大家学习疏散逃生知识、掌握疏散逃生路线、注意疏散逃生动作要领,引导他们安全有序疏散,确保每一位员工都能学到有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有用的消防安全技能,为辖区企业单位培养更多消防安全“明白人”。

  “巧借平台”浓氛围。支队持续保持消防安全知识的高“渗透率”,在充分运用好传统的消防站“小阵地”、社区“小广播”、人员聚集场所“小传单”、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小提示”、流动宣传“小喇叭”形式和载体外,持续抢占大屏小幕,借助楼宇电视、重点单位LED显示屏、电梯间电视等,在辖区沿街商业网点、标志性建筑、人员密集等场所,集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及消防安全提示,不间断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和标语,以浅显易懂的内容和温馨的提示方式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消防安全,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还利用新闻媒体受众面广、影响大、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等优势,在当地主流电视媒体每日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字幕、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在潜移默化中把消防安全扎根于广大群众的脑海里,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抵御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真正做到“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