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挺膺担当社会责任 温情守护福祉民生——2022年麦积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综述

 2023/01/11/ 2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麦积山下,渭水河畔,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烈,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变得安逸而悠闲,开始为兔年新春做准备。可能没人留意,天河南路17号麦积法院的院子里,全体干警的身影依旧紧张而忙碌,大家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一场场紧张的战斗正在打响。就是在这样以日为岁、持之以恒的努力之下,麦积法院各项工作开启了新篇章,实现了新发展。

  民商事审判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每一起民商事案件都事关民生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全国模范法官陈燕萍说过:“百姓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进法庭,也许他们一生就打一次官司,做法官的,要用心去做。”在过去的一年里,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每时每刻都在用心弘扬公平正义,用情化解民生纠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民商事审判案件中感受到民生安定的前景,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2022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432件,结案4285件,同比上升5.65%、7.64%,结案率达到96.7%,多项诉讼服务质效指标创历史新高。

  锚定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取有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年来,区法院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置于民商事审判的中心地位,开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最大程度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全年审结涉企纠纷案件1945件,办案过程中实现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确保在“立审执”各环节快速运行。办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1445件,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理建设工程、买卖合同等涉房地产企业纠纷案件559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审理快递服务、网络购物等涉“互联网+”新型消费纠纷案件6件,促进新经济业态健康发展,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司法力量。

图片
图为该院破产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

  通过加大商事审判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市场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成功办结全市首例涉民营企业破产清算案件。2022年2月,案涉企业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区法院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统筹民商事案件审判资源,成立了破产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着力提高案件审理质效。积极探索破产管理人监督机制,主动征求债权人对破产管理人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考虑到涉案企业经营困境,依法为其免除了诉讼费。该案的成功办理,使涉案企业通过法定程序顺利退出市场,最大限度保护了企业股东的合法权益,积累了审判经验,为同类案件的审理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样本。

  通过强化考核、组织授课等方式全面贯彻“全过程调解”理念。2022年8月,区法院民一庭成功化解标的达1600余万元的涉企纠纷案件。区法院在确保原告将来生效裁判得以顺利执行的前提下,兼顾被告作为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企业的合理利益,多次建议原告更换保全措施,对被告的银行账号予以解封,保障了被告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也促成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该案的成功审理,成为贯彻“全过程调解”和“合理、柔性司法”理念的生动范例。

  积极回应企业发展诉求,贯彻落实区法院制定的《“法治为企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服务中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制度,由院长带队,组织审判团队深入天水长实实业公司、天水锻压机床厂等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护航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各民商事审判业务庭室先后组织50余人走访企业36次,为企业帮办实事15件,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信心。

  坚守初心,在维护民生发展上温情善作

  “对当事人来说,他们自己不能解决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年来,区法院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始终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司法实践中,全力推进司法为民各项举措。共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邻里纠纷等案件1690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家庭法治软环境。审结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劳务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等各类案件184件,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审结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案件562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图为党组书记、院长周海深入民商事审判一线督办重点案件

  坚守公平正义的司法生命线,能动司法,努力让司法充满温情。2022年3月,区法院甘泉法庭成功审结一起涉疫情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该案办理中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二)》的相关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营业,无法产生收益,根据公平原则和不可抗力免责规则,对合同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变更,使得双方损失降到最低,当事人一致服判息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坚持案件即民生观念,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精神文明建设。2022年8月,区法院民一庭成功审结一起物业公司起诉居民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涉案业主未按照“业主应按设计预留的位置安装空调”的物业规定安装空调,影响到其他住户的利益。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认真研究《国家空调安装标准》,现场走访小区,向其他业主了解情况。经多次调解未果,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判令被告拆除空调并安装到物业公司指定的位置,保护了案外住户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区法院共审结房屋买卖、物业服务、房屋租赁等纠纷案件234件,以个案审判规导现代公共生活规则,涵养和谐有序的社会文明风尚。

  针对新冠疫情,区法院积极推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和“云间法庭”等互联网平台,方便辖区群众就近实现民商事案件的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审理、电子送达,有效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一年来,网上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253件,网上庭审、调解1002场次,让群众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司法正义。

  守正创新,在探索为民服务上打造品牌

  司法品牌,以司法工作质效为核心,以优化司法服务为内容,对司法水平的整体跃升有良好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一年来,区法院组织民商事审判业务庭、各人民法庭积极开展“马锡五式”法庭和“一庭一品”司法品牌创建,形成以7个人民法庭为主体的品牌集群。

图片
民一庭、社棠法庭前往辖区重点企业走访问需
图片
座谈交流
图片
北道埠法庭曹晓明审判团队为老年人上门提供司法服务

  社棠法庭打造“服务房地产产业链特色法庭”,建立商砼、建筑企业数据库,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回访,引导涉诉企业制定纠纷化解方案,帮助29户链上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140多个。元龙法庭打造“特色农业服务法庭”,坚持果农纠纷无小事,将庭审搬到花椒园、收购点,成功调解拖欠7户椒农花椒款买卖合同系列案件,为农户挽回损失9.3万元。甘泉法庭擦亮“旅游巡回法庭”服务品牌,支持旅游强区战略,在涉旅游纠纷办理过程中帮助峡门村农家乐转变经营模式,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北道埠法庭推行涉老案件首问负责制,畅通绿色通道,畅通老年人维权快车道。花牛法庭将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切入点,通过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延伸审判职能,撑起妇女维权一片天。三阳川法庭打造青少年维权品牌,全力化解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问题。新阳法庭加大巡回审判、诉前调解、网络开庭力度,积极打造农民工维权法庭,努力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勇毅前行,在深化民商审判上持续发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面对世纪疫情的巨大冲击,麦积区法院多措并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在破产案件审理、网络诉讼、合理保全、全过程调解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2023年,区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每一个案件都是营商环境”“每一个案件都是民生案件”的理念,加强调研走访,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高质量发展格局,为民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包继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