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立足于防 突出于早——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多举措扎实开展春节前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2023/01/12/ 1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12日讯  春节临近,各类致灾因素增加。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火灾防控工作,夯实防火基础,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聚焦消防工作“短板”,瞄准“靶心”,全面开展岁末年初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着力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火灾防范管理漏洞,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欢度春节。

  紧盯重点,坚决肃清隐患。支队防火监督人员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任务,积极联合宣传部、商务局、市场监督局、应急局、林业局等多部门开展社会单位消防隐患整治,紧盯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森林草原消防安全,督促相关单位、场所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内部防范措施,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坚决不留死角,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维护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支队将对需要整改的社会单位进行检查“回头看”和跟踪指导,确保隐患“清零”,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幸福年!

  重点约谈,督促责任落实。为全面了解掌握各街道、镇和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支队逐一分析各大队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指导各大队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形势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措施,从内、外两个条线推动火灾防控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各大队全面推动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对辖区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开展2022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并开展节前消防安全约谈,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全力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及有较大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强化培训,抓实群防群治。为进一步夯实社区消防工作基础,提升全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水平,助推全市冬防工作稳步开展,支队深入辖区乡镇组织各级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火灾事故案例分析、火灾疏散逃生知识、火灾预防常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实际操作,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消防装备器材的性能和操作方法,提醒网格员要不断注重自身业务素质的提升,继续当好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坚守者,全力做好辖区火灾防范工作。

  善用资源,浓厚宣传氛围。春节临近,年味愈浓。支队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消防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春节来临之际感受来自消防救援队伍的温馨祝福;创新管理模式,采取文员包企业的方式,由各组文员对辖区企业进行包点管理,并借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确保消防宣传常态化,消防工作精细化;同时,宣传人员走进辖区居民住宅小区、“年货一条街”、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点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彩页,向市民介绍春节期间家庭防火、灭火常识以及家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高市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