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麦积检察:一起来解锁校园法治“新技能”

 2022/09/20/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20日讯  近日,麦积区人民检察院十名法治副校长,在开学季纷纷走进课堂开展法治教育。

  麦积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走进天水市二中,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虎胜走进马跑泉中心学校,针对校园欺凌开展了专门的宣讲活动。他们依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简要概括为“打”“骂”“毁”“吓”“传”“排”六个字,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学生辨别校园欺凌,并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对校园欺凌的危害、法律后果、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详细进行了讲解,引导青少年学生向校园欺凌说“不”。

  党组成员蒲成一走进天成学校,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杜丰走进潘集寨学校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宣讲活动。他们结合具体案例,向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哪些人有必须报告的义务、什么情形需要报告、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后果等内容,督促教师们自觉做到“学法为人师,行法为世范”,为青少年当好示范。

  校园安全涉及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麦积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小明、专职委员曹亚斌、未检检察官李旭红分别走进天润学校、天水市七中、实验小学,从“三大方面”给青少年学生提出建议:一是交通安全。提醒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在上学、放学过马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注意车辆和行人。二是饮食安全。提醒养成在家吃饭的习惯,禁止购买校周边无资质的小摊小贩出售的食品。三是网络安全。提醒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上网要有节制、规范网络言行、保护好个人隐私。

  未检检察官付文婷走进桥南小学开展“家长课堂”,通过“在线交流”的方式为新入校学生家长普及了家庭教育的基本内容,帮助家长们知晓科学监护必须履行的“十项”具体职责及不得实施的“十一项”具体行为,引导家长依法带娃、科学育娃。

  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义不容辞。麦积区检察院将不断丰富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和实效,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新时代的法治校园建设奉献积极的检察力量。(关刚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