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麦积检察:坚持“四个引领”打造正规化专业化政工队伍

 2022/09/27/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27日讯  近年来,麦积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坚持“四化”建设为导向,以过硬的检察队伍承载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级党委和上级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区院得到不折不扣落实,真正把讲政治落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政治部的牵头抓总下,区院在2017年、2019年、2020年三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紧紧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形成了立体化的检察宣传矩阵,思想宣传、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等“常规性工作”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成效性工作”持续发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突出党建引领

图片

  一是紧密结合检察政治工作职责,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二是全面贯彻《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分析研判等,守好管住意识形态阵地。三是以正在部署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常敲廉政警钟,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续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图片

  以业务培训为载体,突出专业引领

图片

  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以“政法英模”为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场次,不断汲取榜样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作用,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通过领学党史、分享工作经验、办案技巧,促使干警拓宽思维深度、激发工作热情。三是用好“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模式,打造标准化机关党委。积极参加各类线上业务培训,抓紧抓实支部线下理论学习。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观看红色题材影片,开展“走进红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不断做强党建品牌,促进检察业务融合发展。四是持续开展“政治家访”。经常性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传递组织温度,注重干警家风、家训、家教的养成,连续四年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家庭”“好儿女”“好检嫂”等先进个人16名。

  坚持创优宣传主阵地,突出检务平台引领

图片

  持续推进“全网覆盖、全时响应、全频表达”的新媒体阵地建设,构建全覆盖式的新媒体矩阵,将大量检察做法、先进典型、案例普法、阳光检务等内容,源源不断向全社会广泛传播,提升检察主题全网占有率。依托新媒体工作室,拍摄并制作完成专题片3部,微电影1部、短视频19部,其中,短视频《带你看看最真实的扶贫路》抖音播放量15.6万、点赞量2.9万,创全省新高,通过打造舆论引导新阵地,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检察声音。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争先创优引领

图片

  单位提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目标后,政治部牵头成立专班,根据测评体系要求,对标对表进行自查、评估,逐条分解工作任务,逐项搜集编写文件资料,撰写各项创建活动总结,倒推时间进度,牵头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明确内部相关职责分工,出台了《省级文明单位三年创建规划》《实施方案》,从理念、管理、业务、行为、廉政等方面对文明单位创建进行详细规划,设立任务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三有”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创建成功后,政治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高效做好巩固提升工作,争取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奠定坚实的基础。(周 琼)

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