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平凉:法庭“搬进”村委会 54起纠纷一次性妥善化解

 2021/07/08/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7月8日讯 近日,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利用巡回审判方式,一次性妥善化解了54件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

  2016年5月1日,在崆峒区花所镇周柳村村委会的见证下,该村54户村民与崆峒区居民关某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合同约定汝某等54户村民将其承包的山地流转给关某用于退耕还林,合同期限从2016年5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关某应于每年5月份向村民支付流转费,合同还对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事项进行了约定。合同签订后,关某向汝某等54户村民支付了两个年度的流转费。但从2018年5月开始,关某因亏损等原因没有按期支付土地流转费。为解决此纠纷,村民及村委会多次与关某协商,均未达成协议,汝某等54户村民遂于2021年5月下旬陆续向崆峒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并要求关某向原告支付拖欠的流转费及滞纳金。

  崆峒区法院受理后,依法向被告关某送达了起诉状副本等法律文书。考虑到该系列案件事实与理由、诉讼请求基本一致,案件的标的较小,且原告均在周柳村,不少村民年龄较大,行动不便,被告又为同一人,为方便群众诉讼,承办法官主动联系周柳村村委会,决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就地集中开庭审理。

  7月1日下午13时,承办法官携带国徽、案件卷宗和其他诉讼材料,来到周柳村村委会,对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耐心听取了原告的诉求,也充分听取了被告的意见和存在的困难。在摸清案件症结和原告诉讼目的的基础上,承办法官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方式,就案件相关法律关系及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对被告目前面临的困难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引导当事人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互谅互让,协商解决纠纷。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劝导,原告方均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可继续履行,但要求被告及时支付流转费,被告关某承诺将于7月30日前向所有原告付清所欠流转费,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至晚上10点,54起纠纷全部得以顺利化解,当地群众对崆峒区法院便民利民的司法举措点赞。

  近年来,崆峒区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积极选择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赡养、抚养、土地承包合同、相邻纠纷等类型案件,将法庭搬到村庄院落、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等活动,就地化解各类涉农纠纷。通过巡回审判,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培养群众“遇事找法”的习惯,促进矛盾纠纷及时源头化解、就地解决,以实际行动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实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