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对故意伤害犯马有苏依法执行死刑

 2021/08/26/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故意伤害犯马有苏,男,生于1979年10月15日,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农民。

  2016年3月初,罪犯马有苏、同案被告人王安、马成祥(均已判刑)雇佣被害人马进成(殁年50岁)、马占虎运输毒品,后二被害人未按约定交付毒品。同年4月7日下午,马有苏指使马一四么力(另案已判刑)、王健(同案被告人,已判刑)、马成祥,马一四么力又纠集陈一代勒四、李一四么二力、铁大吾德(同案被告人,均已判刑)、马占林(另案已判刑),上述八人驾车从甘肃省广河县祁家集镇五户桥附近将马进成、马占虎二人挟持至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果园乡王山村八社3号住宅内,王安也赶到此。同日21时许,为逼问毒品下落,马有苏指使王安、马一四么力、陈一代勒四、李一四么二力、铁大吾德、王健、马占林等人将牙签戳进马占虎脚指甲缝中,并将马占虎捆绑固定在木板上,抬上烤箱烤烫其双足和下肢。4月8日,马有苏指使王安、马一四么力、陈一代勒四、李一四么二力、铁大吾德、马占林等人将牙签戳进马进成的手指甲缝中,并将马进成捆绑固定在木板上,抬上烤箱站立,烤烫其双足,又用烧红的钢筋灼烧其胸、腹部。同日晚,马占虎被带至东乡族自治县果园乡李坪村四社68号王安家地窖,马有苏指使马一四么力、陈一代勒四、李一四么二力、铁大吾德等人用烧红的铁铲灼烧马占虎胸、腹、背部等处。后马有苏指使王安等人将马占虎带至东乡族自治县果园乡石山村卫生室治疗,随后转至东乡族自治县果园乡王山村八社11号马二洒(同案被告人,已判刑)家用铁链锁在烤箱上。其间,在王山村八社3号住宅厨房内,马有苏再次指使并伙同王安、马一四么力、陈一代勒四、李一四么二力、铁大吾德等人将马进成捆绑固定在兰驼车加高护栏上,使马进成站、坐在烤烫的烤箱上,反复烤烫。4月14日晚,马有苏指使王安、马一四么力、陈一代勒四、李一四么二力、铁大吾德将马进成送医,马进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马进成因多种方式致挤压综合症死亡,马占虎损伤程度为重伤。

  罪犯马有苏非法拘禁他人,使用暴力致人伤残、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马有苏为索要毒品,结伙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多次动用酷刑,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犯罪情节恶劣,手段特别残忍。马有苏系共同犯罪中地位、作用最为突出的主犯,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本院为维护国法,保护公民人身权利不受侵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第五十七条之规定,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罪犯马有苏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马有苏不服,提出上诉。经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裁定,核准故意伤害犯马有苏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本院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已于2021年8月26日将罪犯马有苏验明正身,采用注射方法执行死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