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

兰州公安重拳整治"飙车党" "炸街"乱象!

 2021/09/09/ 19:19 来源:兰州交警

  轰鸣的马达声,高分贝的喇叭声 ,呼啸而过的速度与激情,不仅仅是噪音扰民,更是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交警蜀黍可不轻饶。

  为强力推进“强担当、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工作,针对近期“飙车”等乱象,兰州公安对非法改装机动车、噪音扰民、“飙车”等进行重拳整治。

  自9月1日以来,兰州公安累计出动警力7489人次,设置点位66处,查处“炸街”噪音扰民18起,非法飙车8起,非法改装车辆11起,以及其他摩托车违法行为共计546起。

  多警种联动 科学无死角

    整治摩托车严重违法行为

    定点查处

  通过对群众举报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出罗九公路、保利领秀山、瓜州路、星河湾、西固公园路十字、兰山伏直公路等摩托车非法竞速路段,在全市重点路段科学设置检查点66处,强化对机动车“飙车”及噪音扰民路段检查管控,重点查处非法改装摩托车及追逐竞驶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迅速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全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宁静的道路通行秩序。

  巡逻查处

  在易发生“飙车”现象的路段加强巡逻警力,加大夜间辖区巡逻管控力度,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安排夜间警车亮灯巡逻,使可能“飙车”的车辆不敢停留、聚集,有效震慑非法飙车行为。

  科技查处

  多警种联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充分运用路网监控系统和集成指挥平台,集中分析梳理重点嫌疑车辆活动时间、路段、行驶轨迹,有针对性的将数据采集归类,并将嫌疑车辆信息推送至集成指挥平台锁定目标,形成研判分析报告,实施精准查处。

   多部门协作 预防抓源头

    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与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联动,加强对大功率摩托车、改装车源头销售商户、修理厂、改装店的集中排查,就加装涡轮、改动排气管或拆除消音装置等非法改装情况进行整治,对于排查整治发现的无牌、拼装、改装、报废车辆一律实施扣留,并依法处罚。 

  与生态环境部门形成合力,联合开展噪音污染整治行动,形成定期会商机制,有效打击机动车摩托车夜间噪音扰民和非法“飙车”问题。

  联合治安、刑侦、巡特警等警种开展联勤联动,在重点路段联合设置执勤执法卡点,严查“飙车”。

  联合教育、社区等部门和单位,加强源头管理劝导和宣传教育,督促学校、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行为的正确引导和教育监督。

   对,你飙的不是寂寞!!

    你是把生命当儿戏了!!!

  兰州公安郑重提醒

  非法“飙车”不但噪音扰民,而且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威胁公共安全,危害极大。兰州警方将始终保持对危险驾驶“零容忍”态势,严查“飙车”、危险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此,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为了您的安全,发现身边的道路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时,第一时间拨打122电话进行举报,让我们携手共建文明交通环境。

  普法课堂

  什么是机动车非法改装?

    什么是非法改装车?

  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了已认证或者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查封抵押丶盗抢骗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丶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哪种行为会被列为非法改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挂、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改装行为。   

  公告数据包括:车辆转向形式、车辆外廓尺寸、燃料种类、钢板弹簧片数、轴距、轮胎数、轮胎规格、总质量、核定载质量、环保达标情况、排量/功率、轴数以及车辆外观照片。

  非法改装车辆不能通过年检及获得理赔?

  非法改装车辆不仅违法,而且车辆也将不能通过年检。此外,非法改装对车辆的保险理赔也会发生影响,保险有效期内若投保车辆因改装部分引发事故的,将不能得到赔偿。飙车竞驶,玩的是心跳,触犯的却是法律。

    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的危害

  改变电路:容易留下火灾隐患;改变底盘结构:会影响到车辆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改装灯光:容易使相对方向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造成瞬间视觉“盲区”。如果选用的配件质量差,容易增大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很多车辆自燃和发生交通事故,也都是私自改装引发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