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渭源县全面组织实施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2021/10/08/ 1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通讯员 乔晓莉 杜小芳

  近日,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渭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渭源县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通知》。政法各单位以及县直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各自工作职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为主题,制定出台了我县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渭源县政法委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以综治中心为龙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实现各类矛盾纠纷集中受理、归口交办、按时办结、及时反馈。深入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争执、债务劳资、征地拆迁等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渭源县法院组织开展涉金融案件“执行风暴” 专项行动。利用100天的时间大幅提升结案质效,努力实现涉渭源县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和涉民营企业、涉民生等重点案件执行结案率达到80%以上,从根本上扭转涉金融等案件堆积、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低的现状。为全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渭源县检察院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检察司法保护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集中力量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办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提升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渭源县公安局规范出具犯罪记录证明活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升学、服现役、就业等资格、条件的规定,明确开具犯罪记录的主体、程序等规定,规范开具犯罪记录证明,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领域要求人民群众开具证明过多过滥的问题,推动全县公安机关把执法为民的要求落实落细。

  渭源县公安局落实交通管理“十项便民措施”。对外地年内首次来我县的小型汽车违反限行规定、违反禁止标线、逆向驶入单行道、未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反规定临时停车但未影响其他车辆行人正常通行的,给予警告提示,不予罚款、记分等十项便民利民举措。

  渭源县民政局开展“便民民政”专项行动。全面梳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等15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服务事项,加快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便民民政”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渭源县司法局全面推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制度。督导推进全县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建立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柔性执法理念,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容错支持”,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优化全县营商环境。

  渭源县文旅局开展“雷霆行动-2”。持续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线上清查与线下整治同步推进的方法,依法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渭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创新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方式方法,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室,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围绕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渭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集中执法力量,精准重拳出击,依法查办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等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渭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有效实施、有序推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绩效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