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灵台公安:做实微警务 服务大民生——把“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

 2021/11/20/ 1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11月一天,走进灵台县公安局中台派出所城东社区郭建军警务室,社区民警郭建军正在调解一起婚姻纠纷。“孩子才刚上学,你们就想着离婚,别的不说,都为孩子考虑考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律、讲道理,小夫妻最终重归于好。

郭建军向社区居民进行反电诈宣传

  抬眼望去,干净整洁、窗明几净,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内各类资料摆放整齐,井井有条,贴在墙上的“创建五小警务 践行枫桥经验”几个蓝白相间的大字格外醒目,从“小案件”办起、从“小困难”帮起、从“小隐患”整起、从“小纠纷”调起、从“小事情”做起”,图文并茂式的展现,字里行间道出了社区民警日常工作写照。

  提及社区警务工作,中台派出所负责人王灵军就如数家珍一般滔滔不绝:“我们立足辖区山、川、塬地形齐备、农村城区结合的实际,将辖区划分为11个警务区,确定专职社区民警14人,社区警务覆盖率达到100%,依托标准化警务室建设,社区民警真正能俯下身子办事、沉到社区工作,平时和群众打成一片,活成了群众心里的‘贴心人’”。

郭建军在警务室调解矛盾纠纷

  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标杆,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主动认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回访调处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收获,形成了“五小警务”和化解矛盾纠纷“三步工作体系”,让民警照着“公式”去解决群众问题。王灵军略显自豪地说:“今年以来,我们成功运用这些经验做法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其中家庭暴力8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同比治安案件发生率降低18%,辖区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和缠访闹访。”

  眼前这些只不过是灵台县公安局全力推行“网格化”警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依托辖区实际情况,把全县划分为59个警务区,建成标准化警务室36个,评选以民警姓名命名警务室6个,将基层派出所40%以上的警力配置优化组建社区警务队,专职社区民警80%以上的时间沉在社区工作,中心社区警务室每周5天,每天8小时都有人值守、有人接待群众,并负责就近接处警,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接待、矛盾纠纷有人调处、群众求助有人帮助、社情民意有人摸排、基础信息有人采集。

灵台县公安局中台派出所郭建军警务室

  “平时工作中,我们都是带着感情去工作,把一件件小事用心做成了一个个动情的故事,别看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老百姓心里一直都惦记着呢,把这些小事一件件落实了,老百姓自然就跟你交心了。”社区民警郭建军笑着说到。

  社区警务模式改革的深入推进,让警力进一步下沉、警务进一步前移,标准化警务室的建立,真正把“派出所”建在了居民家门口,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把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化解在第一线,服务民生举措的不断创新,密织了服务网络、缩短了服务半径、延伸了服务触角,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民生更贴心更暖心的同时,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通讯员 赵江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