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廉政

信访积案存量明显减少 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甘肃用心用情回应群众信访诉求

 2022/01/12/ 1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2021年以来,甘肃公安机关秉持为民情怀宗旨、树牢人民至上理念,着力推进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和信访突出问题解决。截至2021年底,部省两级交办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97.90%,取得了信访积案存量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的良好成效。

  高位统筹 强力推进

  甘肃省公安厅将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位统筹、强力推进,先后8次召开厅党委会议、厅长办公会、接访调度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12次在全省全警会议上作部署安排。各级公安机关以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部署推进。

  甘肃公安机关健全完善信访案件“一案一领导”一抓到底、“一案一措施”分类施策、“一周一推进”跟踪督办、“一日一报告”及时预警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分级属地管理、主要领导主抓、信访攻坚化解、考核督办落实等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到岗、措施见行见效。

  同时,甘肃将信访攻坚指标纳入公安“一表考”考评范围,激发全警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干事热情。对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和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定期通报领导包案和各地化解进展情况,倒逼各地积极作为、比拼赶超。

  甘肃公安机关坚持把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置于公安全局工作中,深入分析引发公安信访问题根源,加大信访案件问题线索核查、推动案件高效化解;健全完善信访案件首接首办和法制监督员、案件审核把关制度,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全省公安政治督察范畴,派出政治督察组巡回督察、指导落实,切实推动各地落实化解责任、强化攻坚措施。

  领导包案 多措并举

  甘肃公安机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21年3月,部署开展百名公安局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专项行动,坚持上提下访,把约访案件当事人作为必经程序,变群众上访为局长下访,全力办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他们按照厅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包抓3起案件、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动态包抓至少2起疑难信访案件的标准,逐案落实“定领导、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和“包约访、包调查、包化解”“四定三包”责任。甘肃提出,把信访群众当做自家人,把信访群众现实困难当做自家事,通过“事上帮助”实现“心上感化”,做到“事心双结”。

  甘肃公安积极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通过争取司法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现实生活困难,化解此类信访案件40余起。

  立足主业 攻坚克难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甘肃公安机关坚持以破案挽损的不懈努力和工作实效赢得信访人理解、回应信访人诉求,攻破了一大批陈年旧案,极大带动了信访积案化解。特别是近年来,持续开展命案攻坚行动,连续3年实现命案现案100%全破、每年攻破命案积案100起以上的“双百”目标,带动化解多起陈年信访积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甘肃公安机关始终将公正执法、公正司法贯穿化解全过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摆自身问题,以刮骨疗毒的魄力纠正失误不足,以亡羊补牢的决心弥补过错损失,穷尽一切办法争取信访人理解支持。对所有信访积案,他们按照“诉求重研、问题重查、结论重审、性质重判、力量重组”要求,开展联合评审,从查程序、查实体、查过程、查成因、查责任入手,厘清诉求、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确保群众诉求解决到位。

  除此之外,甘肃省公安厅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创新构建“1+7+N”大监督格局,深化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研发网上执法质量考评系统并获国家专利,刑事案件不捕率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纠错率逐年下降,公安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记者 闫振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