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文化

平凉市部署开展加强文物保护和防范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22/01/24/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24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加大对文物违法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近日,平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寇正德召集市文旅局(文物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研究部署全市加强文物保护和防范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周密安排部署,积极主动担当,全面推进专项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健全完善文物保护和防范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坚决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筑起文物保护的钢铁长城。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打防合力。公安机关要发挥打击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在配合文旅部门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落实安保措施的同时,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追缴一批文物,切实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对破坏文物、盗掘文物等刑事犯罪从严从快提起公诉。各级法院要严格依法审判,从重从快予以判决,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法制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人人爱护文物、人人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提供有关文物犯罪线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