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华亭公安:“四措并举”打牢基层基础

 2022/09/05/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5日讯  今年以来,华亭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处、群众热切期盼、队伍素质教育四个方面,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推进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致力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建设

  打造立体巡防新模式

  强化重点管控。以人员密集场所、治安要害部位为“点”,确定重点巡逻区域,靶向发力,精准控点把“触角”延伸至每一个角落。强化线路巡防。以辖区主干道、治安复杂街道等重点路段为“线”,开展高密度、全覆盖式巡防、常态巡控、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强化面上巡护。以居民聚集区域为“面”,全面启动“网格巡防+警务巡防”巡防模式,持续深化“亮灯见警”工程,力争将控发案工作落到实处,巩固平安守护“第一道防线”。

  围绕群众期盼热点

  打造民生警务新格局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组织民警辅警常态化进村入户,采取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聆听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期盼,用心用情办实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持续巩固警民鱼水情。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着力突出宣传成效,坚持群众在什么地方,安全宣传就到什么地方,充分发动网格员、村组干部,将宣传防范触角深入群众中,重点宣传交通、消防、防盗抢、防诈骗等知识,潜移默化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办好便民利民实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持续开展预约、延时、错时、上门、绿色通道等服务,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事快办,努力实现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托”。

  强化矛盾纠纷调处

  打造维护稳定新机制

  建立排查预警机制。借助“多网合一”网格化治理,充分整合社会力量资源,建立预警机制,全面摸排辖区内各类不稳定因素,评估纠纷风险,分类分级建立“一事一档”,落实“一事一策”,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动态“清零”。发展多元调解力量。派出所与司法所、综治办、村社区等多股力量联勤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社区网格就地调解、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划圈调解、综治司法专职调解、民警协助调解“四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积极与司法、信访等部门搭建矛盾纠纷化解的转送联系纽带和行政调解通道,有效发挥人熟事熟优势,切实将风险化解在早、处置在小。注重回访跟踪。实行矛盾纠纷调处跟踪回访制度,通过定期走访有关当事人,对处置不合理、群众不满意的矛盾纠纷,进行重新调处,防止矛盾反弹或遗留后患。

  立足队伍素质教育培训

  打造基层公安新面貌

  展现队伍“精气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交心谈心、走访慰问制度,用好用足思想发动、宣传、表彰等激励措施,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优化等级勤务和值班备勤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确保队伍士气高昂、思想统一、精神面貌持续向好。改进作风“学真实”。深入推动作风、效能建设,持续加强民警辅警队伍管理,为推动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激发队伍“潜能力”。聚焦实战需求,以派出所“周训”“月比”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实战锻炼、专业培训,提高派出所民警公安信息写作、严格办案、规范执法、群众工作等多种能力和水平。充分整合现有警力,推行“一警多能、一警多专”警务运行模式,推动“警力整合、职能融合”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派出所民辅警“防管控打服”业务水平。(王志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