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扫黑除恶

兰州某典当行涉嫌高利房贷并暴力讨债 26人被抓获

 2020/11/16/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2019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接到群众联名举报:兰州某典当行控制人程某涉嫌高利放贷并勾结赵某、丁某等人暴力讨债。接到这一线索后,扫黑办民警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经过仔细核查,发现该举报线索涉及大量借款,在讨债过程中可能存在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经初核,发现以程某为首的犯罪组织有涉黑涉恶嫌疑。

  2019年5月8日,兰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抽调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队和各分县局办案经验丰富的侦查员15人,全面开展对程某犯罪组织的侦查工作。

  经查,2014年以来,程某犯罪组织以组织头目程某实际控制的兰州某典当行为依托,筹集资金后开展高利放贷业务,嗣后纠集赵某、滕某、王某等及刑满释放人员王某兴、丁某等20余人,对被害人以非法拘禁、殴打、威胁恐吓、贴身跟踪、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暴力催收,逐步形成了以程某为组织领导者,以赵某、王某某、丁某、滕某、王某、胡某等为骨干成员,以杨某、李某、杜某、胡某某、顾某、宋某、包某等人为参加者,组织层级结构固定、内部分工明确、等级层级分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在抓获的26名犯罪嫌疑人中,其中组织成员19人。该组织长期以来以高利放贷为业,对债务人以限制人身自由、贴身跟随、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讨债,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攫取经济利益,数额巨大,危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专案组共查破该组织5类14起刑事案件,其中寻衅滋事案6起,非法拘禁案5起,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案1起,强制猥亵案1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

  2020年11月12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在兰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的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公开宣判了程某等2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强制猥亵一案。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判决被告人程某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领刑十五年到三年六个月不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