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金昌中院出台21条民商事执行措施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6/02/ 1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6月2日讯(季学勇 潘静)6月1日上午,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民商事执行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5个方面推出了21条具体举措,旨在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问题整治,立足“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及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执行质效水平,切实做到老百姓在打赢官司后执行不求人。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执行中坚决杜绝机械办案、就案办案,要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司法理念,妥善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尽量优先采取柔性执行,且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就业的负面影响。要打造智慧执行,不断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要拓宽司法拍卖中信息发布渠道,吸引更多主体参与网络竞拍。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

  《意见》提到的主要执行措施

  1.树牢以人为本理念,畅通权利救济渠道,要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的救济权利。

  2.引入“放管服”改革,整治顽瘴痼疾。全面落实执行工作“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机制,靶向整治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冷硬横推”现象和执行不作为、消极执行、乱执行等突出问题,严明执行纪律、严格办案流程,整治顽瘴痼疾。

  3.深度应用“9851”执行工作模式,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切实在执行工作中深度应用、丰富拓展、优化完善金昌中院探索创立的集集约化、模块化、信息化、常态化四位一体的“9851”执行工作模式。

  4.落实“一案双查”,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定期排查梳理长期未实质化解、重复申诉信访的执行案件,及时发现处置消极、违法执行线索,严肃整治违规违法执行现象。

  5.施行“一三五”工作法,提升执行质效。优化执行流程再造,提炼推出“一三五”工作法,即紧扣一个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推进三层办理(网办、快办、精办)实现五大提升(理念、规范、管理、能力、质效大提升)。实现执行工作常态化良性循环。

  6.审慎采取执行措施,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要坚决杜绝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查控、评估、处置财产不及时,超期不发放执行案款。对依法需保全民营企业财产的,要严格遵守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适用条件和法定程序,能“活封”“活扣”的,尽量不“死封”“死扣”,使保全财产继续发挥其财产价值。

  7.强化执行工作“三统一”,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约谈制度”、执行局长述职等制度作用,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8.严格实施“一案一账号”,实现案款规范管理。全面落实“一案一账号”制度,确保案款收发公开透明、及时高效、全程留痕,有效堵塞案款管理漏洞,消除廉政风险隐患,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