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多年纠纷终化解 服务群众无小事——清水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图)

 2021/07/08/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7月8日讯 (通讯员 王彦峰)7月6日,清水法院派驻郭川镇青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同村调解组织调处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

  王某甲和王某乙系同村村民,双方的父辈在世时,在生活生产中能够相互帮助,关系很好。1999年左右,王某甲的父亲应王某乙的要求,将自己家的一块2.9亩的承包地交给王某乙家耕种,口头约定以后因该土地产生的粮食税以及其他负担由王某乙承担,但双方并未明确约定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问题。2013年王某甲的父亲去世,王某乙继续按照约定耕种该块土地。2016年,王某乙将妻子的坟墓迁入该地,王某甲表示反对但王某乙未予理睬,双方因此发生矛盾,时任村干部对此进行了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王某甲同意王某乙的妻子葬入自己的承包地,双方对此不再争议,但王某乙不得在地里栽树。”2017年国家对农村土地进行确权登记,王某乙在未与王某甲协商的情况下将该承包地申报在自己名下,2018年《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下发,争议承包地被确权在王某乙的名下。2021年1月,王某乙做主将同村逝者宋某葬入该地,并于同年3月在该地栽植了树苗。王某甲得知情况后找王某乙交涉,双方再次发生纠纷,王某甲的弟弟认为家人被欺负,从外地赶回找王某乙交涉,交涉无果后将王某乙栽植在该地上的树苗全部拔掉。至此,双方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

  驻村帮扶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立即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多次入户走访双方当事人和其他村民了解案件事实,并给当事人分头做工作,掌握双方心理动态,防止矛盾升级扩大。但由于双方积怨已久、分歧太大,始终无法达成协议。

  7月6日上午,青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同村调解委员会,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村委会进行现场调解。由驻村第一书记王彦峰(员额法官)、队员马超(法官助理)与村级调解员共同组成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发挥专业优势,在查清基本事实的基础上给双方当事人辨法析理,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摒弃前嫌、达成协议,一场不断激化的矛盾纠纷就此平稳了结。

  青莲村驻村帮扶队员在驻村工作期间,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他们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在青莲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能够充分运用专业特长,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和谐乡村、平安乡村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