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创建平安小细胞 保障群众大安全

 2021/09/10/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为把好基层平安第一道关口,营造新发展阶段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构建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凉州,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从基础环节防起,扎实做好全区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沿街商铺的平安创建工作。

  一是安全底线不断筑牢。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高安全标线,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底线。食品安全方面,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农村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持续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改造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行为;1-8月份,提升改造食品加工小作坊172家,打造高标准小作坊77家。充分利用“凉州区集体聚餐备案管理系统”,不断强化集体聚餐风险管控,坚决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全面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水平。目前全区2709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完成与“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对接。按照抽检量每千人4批次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550批次,快速检测34616批次,合格率为98%。药品安全方面,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药品、疫苗、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累计检查药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共计2147 家,有效保障了药械化妆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入医院、商场、车站、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压力管道、液化石油气瓶、锅炉、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以重点消费品、重点工业品、食品相关产品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为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抽查、专项整治、抽检检验等手段,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严禁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生产销售过期失效产品和“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抽检工农业产品28批次,抽检煤炭152批次。

  二是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稳市场、强治理、促公平,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工作,多措并举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医疗机构8家、学校4家、行业协会12家、查处医疗、教育领域违规收费案件3起,清退转供电环节多收电费360余万元。围绕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价格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疫情串通涨价、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认真受理,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2797件,其中投诉2223件,举报574件,办结率为97.6%。

  三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促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药店等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消毒杀菌、“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共督促各类经营单位安装自动化测温一体系统38台,小型自动化测温仪465台,对拒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49家单位进行停业整改。

  下一步,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平安创建、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继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二是深化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农村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三是突出抓好疫苗、中药饮品和体外诊断试剂监管,严厉查处非法渠道购药、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推进电梯、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积极探索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五是对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六是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七是建立完善“平安市场”年度考核、季度评价体系,严格按照“平安细胞”创建标准和考核评价细则,做好平安创建考评工作。八是严格落实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市场管理者、经营者、进场交易者等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落实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等防疫要求,加强日常体温抽查,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通讯员 何文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