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甘谷县消防救援大队“青年文明号”挺身战“疫”第一线(图)

 2021/11/01/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凝聚青年力量 吹响青春号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甘谷县消防救援大队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组建青年文明号突击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投入辖区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把“青年文明号”打造成“战疫先锋号”。  

  疫情发生后,青年指战员迅速响应大队党委号召,踊跃参加青年文明号突击队,分赴甘谷县新兴镇姚庄社区4个执勤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青年文明号”的旗帜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区,除了引导人流、维持秩序,队员们每天冒着寒风,参与社区消毒、物资转送,挨家挨户清查未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增援。白天,他们帮助居民代购食品、药品,把生活物资逐户送到群众家中;组织队员挨家挨户开展入户排查工作,确保做到“逐户走访、逐人核查、逐一见面”。

  截至目前,累计入户排查320余户、人数1200余人。同时在排查中强化宣传引导,共发放疫情传单2012余份,发送提示信息上百余条,做到入户到哪,宣传防控工作就到哪。晚上,他们化身为寒夜里的“数灯人”,通过查看夜间家里是否有灯光,判断每个小区数十个单元楼里的的百余户居民是否在家防疫,一直坚守到凌晨。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安全稳定,队员们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在大队实行封闭式管理制度的情况下,主动扛起维护辖区消防安全的重任,每天抽出2名突击队队员组成的防火小队,通过物联网、实地、视频检查等方式检查辖区各单位消防安全情况,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积极指导整改,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并提醒大家切实注意消防安全,严格用火用电管理,时刻保证消防通道畅通,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期间,他们协助大队内部人员利用智慧消防网上巡查、微信视频和电话督促等方式对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重点单位、高层建筑等22家单位消防设施开展“线上”检查;徒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消防检查单位8家;对10月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和11月份检查对象在微信群进行公示;电话普查清理双随机“两库”僵尸企业170家,复查火灾隐患单位8家,检查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单位3家;督促整改隐患7处,切实扛起守一方平安、护万家灯火的光荣使命。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甘谷县消防救援大队青年队伍在火灾防控一线向险而行,在抗击疫情一线更是迎难而上,不同的战场,一样的逆行,他们冲着危险去、向着“疫线”行,展现着生力军和突击队担当,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