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新春走基层】在实践中诠释“初心”和“使命”——兰州市直机关常态化驻守社区干部工作小记

 2022/01/28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大扫除、贴对联、炸油餜……春节将至,家住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培黎社区培黎小区的85岁老党员张甲明一家已做好准备迎接农历新年。

  1月27日上午11时许,张甲明收到了来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兰州市直机关常态化驻守社区干部的新春问候。

  “您是哪一年入党?”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

  “保重身体,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

  详细了解老人的饮食起居、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为老党员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转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切与挂念,浓烈的“年味”和“情味”让张甲明和家人感到十分暖心。

  小板车拉着米、面、油“走”进家中、“访”到心坎,向辖区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送去一份关爱和祝福是培黎街道培黎社区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然而,较以往不同的是,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兰州市直机关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组的到来,为社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28名政治可靠、能力素质强的党员干部沉入社区、融入社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输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智力支持。

  从统一订制工作牌、明确职责分工,紧贴社区重点工作到制定长效考核机制、做好阶段性和长远性谋划,再到逐一排摸辖区16个住宅小区安全风险点、全面掌握辖区居民和商户情况、发动社会力量捐助防疫物资做好应急准备……

  记者看到,距1月22日下午 ,市直机关驻守社区干部见面座谈会召开仅4天,工作组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小兰帮办推广、疫苗接种等常规工作,台账化整理出政策理论宣传宣讲、“一对一”联系帮扶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企业进行社区招聘,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等6大类重点工作,并建立了周总结、月调度的评议反馈工作机制以确保驻守工作质量。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安宁区培黎街道培黎社区党委书记王莉对记者说:“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驻守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融入社区,充分发挥自身最大优势,主动关心‘社区需要做什么、群众希望做什么、自己能够做什么’。目前,以‘社工委’为平台,结合实际,已将大家划分为4个小组轮班开展工作。下一步,将研究部署更多工作与全体驻守干部共同探索创新实践,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化疫情之‘危’,卡住‘大门’,守好‘小门’,温暖‘家门’,只不过是我们在社区驻守的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好思路、好方法,根据与社工委商定的时间节点,在常态化驻守工作中探索实践,寻社区治理之‘机’。”驻守培黎社区工作组组长柴银军表示:“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发现后疫情时代市域善治中亟待补齐的弱项和短板,今后,工作组将围绕拟定的重点工作内容,与社工委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创新做实,梳理提出新思路、新想法,建立新模式、新机制,打造一支符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的服务型社区工作队伍,让驻守干部有从‘身入’社区到‘心入’社区、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从‘如何服务好’到帮助社区实现‘如何治理好’的

  深刻感悟,筑牢党的群众工作基层堡垒,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杨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