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华亭:“门外汉”老张的这一年(图)

 2022/03/31/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清晨,华亭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东海与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这是他离开森林警察岗位,从事社区民警岗位的第一年。

  “老李,最近怎么样?”张东海招手向散步的老李打招呼。

  “张警官,啥都好。这要感谢你,要不是你帮着调解纠纷,我们一家人还真是'难过'啊!”老李跑来拉着张东海的手激动地说。

  老李原本一人独居,女儿和女婿考虑老人上了年纪,一个人住不放心,便将老李接到自己家照顾。没成想,女婿和老李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发生矛盾,老李越想越气,于是将女婿告到了派出所。

  接到警情任务后,张东海立即上门走访调查,了解事情原委。

  老李见派出所派人上门心里泛起了嘀咕,怕将女婿处理重了,自己也没法向女儿交待,这个家也没法待了。

  得知老人的诉求后,张东海向所长汇报了这件事,大家决定通过治安调解的方式处理。为尽快化干戈为玉帛,张东海先后3次上门对老人女婿进行劝解教育,同时又与老人一起拉家常,

  帮助老李早日解开“心结”。

  “虽说干的是‘苦口婆心’的工作,但能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就值了。”经过耐心工作,老李一家人重归于好,老李和女婿彻底放下了心结,张东海出门时又嘱咐老李女儿做好“中间人”,维系好家人关系。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中想着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群众才会接纳你。”当社区民警这一年,张东海从一个“门外汉”,到群众认可的“好警察”,他深知群

  众的事无小事,“脚下有土”方能“心中有谱”。张东海这样说也这样做。一年来,他走遍了辖区300多户人家,厚厚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家长里短,谁家有困难、哪些人需要特别关注他都了熟于心,他说:“唯有深入到群众中间多听多看,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张东海负责的辖区,出租房屋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邻里之间经常为一些小事闹得“不可开交”,充满“烟火”味。

  面对这些情况,他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做好调解工作,他说:“藏在巷子里的‘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时间久了,他就成了这些“外来人”的贴心人,谁家有事情、有矛盾都愿意找他出面解决,他也就有了“张警官”“老张”“张大哥”这些昵称。

  “警察的‘威信’从何而来,来源于你对群众办了多少实事,来源于群众对你的认可。”张东海感触颇深。

  2021年7月,一名高龄流浪老人引起了张东海的关注。老人是聋哑人,谁也说不上他在外流浪了多少年,张东海和乡镇府工作人员联系到周边几个派出所的民警,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华亭市各个乡镇,也没有找到老人的家属,经过政府协调,老人最终被安顿到西华镇敬老院。

  如今,老人在敬老院安享晚年,逢年过节,张东海都会去看望老人,每次见到他,老人如见到亲人一般,拉着他的手比划半天,张东海从老人眼里看到满满的幸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岗位虽变,但张东海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在乡村、在企事业单位、在学校、在街道,张东海的足迹从未中断,调解矛盾纠纷、安全检查、法制宣讲、反诈宣传……他用声传递平安,用爱守护平安,正如他所说:“择一事终一生,身穿警服,能为群众踏踏实实办几件实事,就是最大的幸福!”

  (通讯员:杨非 张亚强 )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