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举案说法

出售银行卡 会有哪些后果?

 2022/05/12/ 2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想赚钱又想不劳而获,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二大队连续破获3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3名犯罪嫌疑人因为银行卡的事栽到了警察蜀黍手里。

  案例一

  近日,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男子赵某名下有多张银行卡涉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经民警进一步分析研判,在兰州市城关区金昌南路一足浴店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经讯问,2021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赵某通过出售银行卡给他人非法使用,并多次利用自己手机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洗钱”,赵某从中非法获利4万余元,其出售的3张涉案银行卡涉及全国案件10起,支付结算流水金额高达25余万元。

  案例二

  近日,刑警在对“断卡”线索进行研判时发现一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嫌疑人马某轨迹,随即展开调查。在掌握充分证据后,通过多方排摸,办案民警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上西园某小区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马某在明知系他人购买银行卡用于实施网络犯罪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非法使用,其出售的5张涉案银行卡涉及全国案件23起,支付结算流水金额高达50余万元。

  案例三

  近日,刑警在工作中发现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嫌疑人王某活动轨迹。经摸排走访、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在红古区海石湾镇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在2022年4月将自己名下1张银行卡提供给电信诈骗分子实施犯罪的行为供认不讳。经核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提供的银行卡涉及全国电信诈骗案件8起,涉案资金高达50余万元。

  任何一宗电诈犯罪都离不开“两卡”非法倒卖、“两卡”涉嫌违反了哪些法律?

  民警提醒:

  对此,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二大队民警张鑫介绍,“帮信罪”是《 刑法 < 修正案 ( 九 ) > 》新增设的罪名,全称是叫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这3名犯罪嫌疑人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他人使用,不费吹灰之力月入千元,此等躺平赚钱的好事让不少人都心动不已。然而,这轻松又赚钱的所谓“美差”,你可能上骗子的当了,甚至还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大家一定要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大意或贪图蝇头小利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法条依据

  “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自身“两卡”不应出售他人“两卡”更不应购买生财有道切勿以身试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