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忠诚职守 擎旗奋进——临夏公安工作综述

 2022/05/25/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五年来,临夏州公安机关时刻牢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历经五载风雨洗礼,经受百千生死考验,马不下鞍、枕戈待旦,以无比坚定的意志品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平安建设、公安改革、法治建设、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就、迈出了新步伐,用忠诚担当书写了一份党委政府肯定、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答卷!

  ——始终坚持围绕大局、全力融入,主动担当保障了中心大局

  五年来,面对接踵而至的光荣任务,全警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始终把忠诚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义无反顾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任务。

  打赢了脱贫攻坚户籍整治攻坚战。临夏公安抽调近3千余名警力,发动近万余名社会力量,开启了临夏公安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户籍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先后入户核查57万户243万余人,彻底解决了全州历史遗留的各类户籍管理突出问题,为全州脱贫攻坚提供了最真实、最准确的户籍人口信息。

图片

  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开展了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对社会治安、交通秩序、医疗医药领域、民族宗教领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依法查处了群众反映强烈、涉嫌违法犯罪的6家民营医院,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从促消费、稳增长、保安全的高度,组织开展了报废车集中整治行动,全州万余辆逾期未报废机动车辆报废率100%。

  坚守了新冠疫情防控阵地。以最强的组织领导、最新的工作方式、最大的保障力度和最严的工作纪律,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十张网”,强化三公(工)联动和大数据支撑,为全州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州公安局1名民警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州公安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民警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图片
图片

  圆满完成了各类大型节会安保。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始终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和旺盛的战斗力,年均完成各类大型节会安保30余次,确保了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领导来临调研、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160余项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万无一失,以零失误成绩向全州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图片
图片

  ——始终坚持靶向发力、尽锐出战,众志成城守护了平安临夏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治安形势,临夏公安紧紧扭住打击犯罪这一主责主业,始终耕耘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第一线,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民平安的最前沿,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破案会战”、社会治安整治、命案追逃、“陇风”“云剑”等系列专项行动,将打击破案、巡逻防范、综合整治工作贯穿始终。

图片

  防控发案见成效。刑事发案连年实现下降,2021年刑事发案较2017年下降7.2%,治安案件较2017年下降37%。

  打击犯罪净风气。全面深化刑事技术工作,恢复理化、痕迹、电子物证3项检验鉴定项目,刑事鉴定项目增加为6项;积极探索大数据、合成作战等打法战法,全面提升了打击效能,命案现案侦破连续10年保持全破记录,先后抓获62名命案积案逃犯,这些“硬核战果”都是临夏公安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

  “扫黑除恶”显震慑。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和除恶务尽的方针,累计打掉涉黑、涉恶、涉霸犯罪团伙56个。强力推进线索核查“六清”行动,全州受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全部清零。

  整治电诈扬声威。全面推动州级反电诈中心实体化运行,开通96110预警劝阻专线电话,全面提升打击电诈效能,特别是2020年破获了临夏市“5.22”“6.03”和永靖县“12.19”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案,2021年永靖县、临夏县、广河县等公安机关先后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打击电诈犯罪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图片

  ——始终坚持高压严打、净边除源,攻坚克难遏制了毒情蔓延

图片

  五年来,紧紧围绕全省、全州禁毒工作总体思路,立足临夏严峻的禁毒工作形势,紧盯外流贩毒突出的问题,统筹推进“禁毒两打两控”和“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打零收戒”“拔钉追逃”专项行动,统筹州内、州外两个战场,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斗争,特别是2017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和主攻方向,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力量保障等方面对禁毒工作进行了全面加强,州局主要领导带领重点县负责同志到云南省禁毒局及重点市州,与云南等地建立了打击防范治理外流吸贩毒工作协作机制,兰州市签订了治理外流贩毒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禁毒工作连续五年实现外流吸贩毒“双下降”的目标。

图片

  ——始终坚持基础先行,智慧警务,固本培元夯实了工作根基

图片

  五年来,面对制约发展的瓶颈短板,临夏公安勇于创新、敢于变革,锚定省厅“1351”总体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五大警务工程”,以加强合成作战建设为重点的“龙头警务”蓬勃发展,合成作战成已成为大要案件侦破、重大逃犯缉捕、重大事件预防的尖刀和利器;以加强“雪亮工程”为重点的“智慧警务”实现突破,移动警务终端活跃高效,已成为公安民警的“掌中宝”;以加强十三五规划项目为重点的“基础警务”稳步推进,公安软硬件建设设施更加完善,各类手段建设更加齐全,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加强“一标三实”为重点的“社区警务”成效显著,社区警务室、治安户长、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多点开花,“一标三实”基础信息丰富鲜活,已成为用之不竭的资源库和数据池;以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为重点的“人才警务”呈现活力,全州公安干部人事交流、辅警招录、练兵备战等全面铺开,全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极大激发。

图片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举旗铸魂,凝心聚力锤炼了公安铁军

图片

  坚定不移贯彻政治建警方针,结合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队伍建设年”“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忠诚教育,即使工作任务再繁重,也坚持集体学习雷打不动,做到逢会必学新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抓早、抓易、抓苗头、抓经常,以点带面,防微杜渐,从班子抓起,从会风坐姿、内务卫生等改起,从建立完善请销假等制度机制做起,从接处警、窗口服务、执法办案等关键环节抓起,用督察、检查、抽查、通报、约谈、检讨、大会批评等方式推进纪律制度落实。教育训练实效突出,加强常态化训练演练,每年组织开展春训、大练兵等实战考核,年均开展50余次各类警务技能培训,警务实战教官团定期赴各县(市)局开展枪械等警务技能送教活动,民警素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图片

  回首五年来临夏公安工作历程,我们坚持在解放思想中开拓思路,在统揽全局中突出重点,收获的不仅仅是痛并快乐的别样经历、社会各界的褒奖点赞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更多的是对工作的促进、队伍的检验和能力的提升,留给我们的是弥足珍贵的启示和经验:守初心才能担使命,党的领导是我们完成任何工作的最大动力。

图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新时代赋予人民公安的使命要求,临夏公安深知责任依然重大,使命仍然维艰,唯有坚定信念、策马扬鞭、加压奋进,将坚决把“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忠实践行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方面面,立足州情实际、着眼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才能不负从警誓言,不辱使命担当!

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