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全区首例!西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催收非法债务罪案(图)

 2021/06/28/ 1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上周(6月21日),西固法院公开审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后的首例袭警罪案件。无独有偶,也是在上周,又一名被告人被西固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他所犯的罪名同样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设立的罪名:催收非法债务罪。

  案件事实

  2017年至2018年间,被害人陈某陆续向被告人孙某借款20万元,双方约定每借款1万元日息为110元,直至全部借款本息还清为止。借款20万元,每天的利息就要2200元,这样的利息标准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民间借贷利率,属于典型的“高利贷”。因利息过高,陈某还本付息至2018年7月后便无能力继续还款,孙某遂以陈某未按期还款为由,在微信朋友圈、社区公告栏、陈某家门口、金城公园门口散播、张贴讨债传单,并用喷灌油漆在陈某家铁门、过道喷写“陈某还钱”字样,以极端方法逼迫陈某还钱。

  其实,使用暴力或“软暴力”方式催收非法债务本身就是犯罪行为,针对此类行为,以往一般适用寻衅滋事罪来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此举虽能有效惩治社会诟病已久的暴力讨债行为,但与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等刑法基本原则不甚相符。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了催收非法债务罪这一新罪名,解决了刑法理论界与实务界对此问题的长期争论,对于准确适用刑法、精准打击犯罪具有重大意义。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孙某以暴力方式催收高利贷产生的非法债务,其行为已经构成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的催收非法债务罪,且适用此罪名更符合案件事实,也符合刑法有关溯及力的规定,故以催收非法债务罪对孙某提起公诉。

  6月23日,西固法院对本案进行公开审理,法庭围绕着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展开调查,公诉机关当庭出示了大量的证据,被告人孙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办案法官认为,被告人孙某以跟踪、骚扰等方式催收非法债务,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鉴于被告人孙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可从轻处罚。最终,西固法院对本案当庭宣判,以催收非法债务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罚金20000元。宣判后,被告人孙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服从判决结果。

  本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后,西固区公开审理的首例催收非法债务罪案件,彰显了西固法院彻底规制民间借贷领域乱象、严厉打击高利放贷行为的决心和力度。西固法院在此提醒,赌债、高利贷、套路贷等违反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序良俗所产生的债务均属于“非法债务”,使用暴力或“软暴力”方式催收非法债务是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崔惠平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