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定西市安定广厦社区“四单制”服务暖到居民心坎里

 2021/09/11/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2021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广厦社区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实行“四单”模式:“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晒单”,及时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服务,探索解决城市基层治理这一时代性课题,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这样一套服务体系,真是方便又高效,大大提高了我们居民的幸福感!”70多岁的辖区居民李阿姨感慨道。“四单制”服务精准聚焦居民日常需求,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小区党建网络治理体系,有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聚焦居民需求 解决问题精准高效

  “广厦社区现有居民3000多人,家属楼院7个。”社区党委书记李芳莲介绍,今年以来,该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探索开展“四单制”服务模式,有序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模式建立起来了,日常服务如何运作呢?李芳莲介绍,“四单制”服务的建立,从群众“点单”到志愿者“接单”都围绕其进行。比如,当前疫苗接种期间,特殊群体对接种政策和流程不够了解,于是通过“四单制”服务请求社区志愿者提供接种服务。很快,社区得知特殊家庭接种新冠疫苗困难情况后,马上派单给抗疫先锋队,并安排次日为特殊家庭开通绿色通道。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志愿者全程陪同,为特殊群众提供优先、优质、快速的一对一服务。“四单制”服务按需开展,帮助特殊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发挥了社区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落实落细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在广厦小区,不少家长群众说:“孩子下午放学,家长上班无法照看孩子,照顾孩子就上不了班。”“四单制”服务接到辖区某居民发来这样的一则求助信息。这个问题,让家长们顾虑重重。

  很快,社区在了解情况后,开办公益“五点半课堂”,免费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等志愿活动,社区及附近的小学生放学后,可以来这里做作业、看书、上网,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辖区的许多家长表示,这项志愿服务解决了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不同步的大难题。“‘五点半课堂’有志愿者、老师辅导作业,孩子在这里我们很放心。”

  活环厂家属院现有居民98户,由于建设单位年久脱管,小区内长期无人管理、各项设施陈旧,小区楼栋内垃圾通道脏乱差,环境迫切需要改善,种种糟心难题让小区居民们伤透了脑筋,居民对由物业公司管理的需求反映强烈,但苦于组织力不强而作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广厦社区有针对性地向居住在该处的网格信息党员进行派单。党员志愿者迅速接单,与同居此地的志愿者们一起入户宣讲政策,征求群众意见。通过身边人做工作,居民十分配合,顺利推选了天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真正实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干。

  “‘四单制’服务让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让更多弱势群体获得安全感、幸福感。”李芳莲介绍,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服务,此后将继续坚持“服务怎么样,群众说了算”,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家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实现每单有跟踪、有评价,让群众对具体服务事项进行测评,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据了解,广厦社区党委推行“四单制”服务模式以来,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志愿骨干、热心居民根据自身优势、专业特点参与“接单”,其中,社区“接单”处理居民需求事件30件,社区党委和各相关单位协调解决事件6件,服务居民近300人次。(通讯员 王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