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民勤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图)

 2021/09/16/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16日讯(通讯员 李禄文 冯燕)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推进“五进”工作走深走实,9月13日下午,民勤县人民检察院在民勤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报告会。民勤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民勤一中法治副校长马奎山为民勤一中1000多名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的法治课,有效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中,马奎山根据学生生理、心理和年龄特点,结合自身办理的多起具体案件,深入剖析学生欺凌形态、产生原因、特点及危害后果,剖析青少年团体中因学生欺凌行为升级导致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制猥亵侮辱等案件,引导学生们集体“抗凌“、绝不“霸凌”。马奎山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司法机关的名称和职能,并结合真实案例,介绍了《刑法》中未成年人容易触碰到的侵犯财产犯罪、暴力类犯罪,未成年人性侵类犯罪等罪名,以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后果和怎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怎么避免遭受等知识。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的原因和动机,告诫全体学生法律红线不可触碰,遭遇学生欺凌要拒绝沉默,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首先感谢马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听完这场报告,我受益颇多,中国有一句古话,说得特别好,也非常具有概括性,那就是无规矩不成方圆,而这其中的规矩,就是我们常说的法治、法律,也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主题和内容,也正是因为有了法治,我们的国家、社会才能安稳运行,我们青少年才能茁壮安全的自由成长。因此,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要树立法治观念,积极学法、守法、用法,善于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立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民勤一中高一级恒远班学生运冠宇说。

  “这次演讲为我带来了更多的法律知识,也让我明白,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增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以及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安全和自身合法权益。我相信,在法律的庇护下,我们也将茁壮成长。”民勤一中高一级恒远班学生刘鑫说。

  此次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了解了更多法律知识,增强了辨别是非和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筑牢了学法用法守法根基。

  “通过法治教育,使青少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法、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教育学生严格要求自己,端正自己的行为,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民勤一中副校长许尔忠表示。

  报告会还向民勤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马奎山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