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酒泉:被告人为赌博侵吞公司财物 获刑期八个月并处罚金

 2021/09/28/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利用自己负责收款等工作的职务便利,侵占公司油款16万余元用于网络赌博。近日,金塔县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

  2021年3月,杨某某受公司指派到某加油站担任副站长,负责该加油站的加油、收款等工作。杨某某因个人长期参与赌博,心生贪念,利用其职务便利,使用其个人微信、支付宝及银行卡直接收取加油款,再利用其具有后台系统操作的权限,操作系统将客户会员卡消费做撤单后再消费,或直接操作客户会员卡消费下账,以抵顶收取的充值预存款或加油款。在统计报表时,杨某某制作虚假报表上报,隐瞒其侵占的资金。后经公司核实发现杨某某虚报账目。案发后杨某某非但没有归还侵占的资金,反而将亲属为其筹备的退赔款再次投入赌博,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某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公司钱款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法院遂依法以职务侵占罪对杨某某作出前述判决,并责令被告人杨某某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

  法官提醒:职务侵占罪的发生多数是由于公司、企业管理上存在漏洞造成的。为避免职务侵占行为发生,首先,公司、企业在追求效能的同时,也应不断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行为。其次,公司、企业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比如该案中如果杨某某仅有后台修改权限,不是自己收费,就不会发生此类事件。第三,公司、企业应强化人员管理,特别是关键岗位上的人员管理。该案中的杨某某作为副站长不仅有后台操作的权限,还有收款的权限,加之染上赌博恶习,才会做出侵占公司财产的行为。(供稿 魏国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