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古浪法院:“四个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图)

 2021/09/29/ 13:0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29日讯(通讯员 唐鹏科)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省、市、县及上级法院要求,古浪县人民法院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突出“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与筑牢政治忠诚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提高党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促审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古浪县人民法院有6名年轻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1名同志被确定为发展对象;有1名同志按期转正。同时,在五个党支部设立党员流动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突出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天马党建”APP,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党史故事、专题讲座等内容,并对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及时作出计划安排,定期统计学分,督促学习。举办党史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在院机关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内容,使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常学常新、学思践悟的好习惯。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联系普通党员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三是突出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过‘政治生日’”“法治宣讲进企业”“慰问离退休老党员”“赠送学习书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讲党课,推动学习教育学深学实;凝聚社区“大党委”合力,开展社区居民进法院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充分运用古浪丰富的红色资源,多次组织干警到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强党性、铸党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

  四是突出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审判质效相结合。按照目标任务要求,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今年3月以来,古浪县法院聚焦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建立为民办事台账。组织干警积极开展“五进”活动,让法治观念“声”入人心。截至目前,县法院累计为群众帮办各类实事、好事300余件。

  针对送达工作中存在的“直接送达找人难”“电子送达不规范”“邮寄送达用时长”“委托送达效率低”等送达难题,县法院立案庭组织干警进行培训学习,让干警熟练掌握智慧法院应用平台操作流程。将智慧法院应用贯穿至案件办理始终,充分借助信息手段,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全程留痕、规范有序”的集约化送达新模式,实现了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送达方式的集约化管理。

  古浪县县法院执行局精准打击失信行为,与不动产登记、国土、住建、工商等部门形成“点对点”查询机制,加强与公安、金融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媒体曝光9批共201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68人,发布悬赏通告3案共6人,依法采取失信惩戒措施,推动形成“严惩失信”的社会舆论环境。今年1至9月,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到位标的3675.76万元,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古浪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938件,审执结3961件,法定审限结案率为99.72%,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切实达到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业务工作的效果和目的。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古浪县人民法院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推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