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华亭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多举措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合拳”

 2022/11/21/ 1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1月21日讯  今年以来,华亭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了一系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争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面摸排底数 掌握纠纷动态

  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滚动排查,以“一村一警”“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接处警等工作,做实日常走访排查,及时收集各类苗头隐患,不留死角。突出邻里纠纷、土地流转等重点排查,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严防“民转刑”和“刑转命”等案事件发生。依托接处警、网上巡查等工作,主动梳理纠纷类、求助类警情及纠纷底数,积极落实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包联到户,跟踪化解,真正做到摸排不留死角,处置化解及时到位。

  突出重点人群 积极开展化解

  全面构建派出所、司法所联动协作机制,联动排查、联动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实现“小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紧紧依靠社区警务力量,充分发挥其“人、地、事、关系网”四熟优势,构建社区民警和村、社区干部联动机制,辖区治安情况、社情民意掌握更及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有效率、更有成效。

  注重规范执法 依法调解矛盾

  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受理、调查取证、调解等环节的工作制度,明确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素养,避免在调解工作当中草率行事。利用每周一例会,组织民辅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移交、关注及执法交流、案例分析等学习,强化民辅警自觉查找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民警严格、公正执法的理念,切实提高民警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水平。

  建立回访制度 全力守护平安

  按照“谁调处、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不断提升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和当事人的满意度。对部分未能及时有效履行调解协议的当事人,社区民警通过再次上门走访倾听当事人的现实诉求,了解掌握当事人的想法意愿和存在困难,并继续通过法治宣传、情感疏导等方式,督促引导当事人积极履行协议、依法处理问题,坚决防止矛盾纠纷复发反弹,做到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加强法律宣传 提高法治观念

  以社区警务为依托,在进村入户大排查中,将排查矛盾纠纷同宣传预防电信诈骗、家庭暴力、防火防盗、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相结合、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调处阻力,维护了群众的自身合法权益。(鲁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